最新消息

蔡麗娟/給付癌症新藥 應設多元支持基金


等不到新藥給付是許多治療中癌友面臨的問題。今年健保總額達8095.62億元,較去年增加260億元,成長率3.32%。回顧過去幾年,健保總額成長率約4至5%,然而癌症藥費每年成長幅度約10%,即使去年初健保費率從4.69% 調漲至現行5.17%,對健保財務結構仍是治標不治本。 

癌症新藥 僅三成病患獲給付

健保給付新藥時,除了審慎評估成本效益,更重要的是考量對財務的衝擊,統計顯示,一般新藥申請給付的生效中位時間約10.7個月,癌症新藥18.5個月。醫藥品查驗中心醫療科技評估報告,2019年健保給付癌症新藥,僅三成病人有機會獲得給付,且通常先通過後線或非第一線、限制給付療程或期程,許多家庭面對是否自費的艱難抉擇。

台灣健保覆蓋率全球最高,自民國84年開辦至今,國人平均餘命增加6歲,癌症5年存活率從40.7%增加至59.7%。然而隨著人口結構改變,2020年起人口呈現負成長,且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、醫療科技發展,各項檢驗和新藥支出不斷攀升,健保入不敷出將更形嚴峻。

癌友只靠健保 恐難渴求新藥

而我國人民整體醫療保健支出僅占GDP6.5%(其中3.5%為健保),遠低於OECD國家的8%至10%,且前受限於社會、經濟、政治等因素,保費調漲困難。面對癌症治療有愈來愈多突破性療法,部分新藥可讓癌友長期存活甚至有機會治癒,但在許多疾病治療都需健保給付的競逐下,只靠健保恐無法因應癌友對新藥的渴求。

若健保在有限財源下,對癌症新藥給付已竭盡所能,如何在全有(健保給付)與全無(全額自費)之外,設立新機制協助癌友?許多病友團體發聲,期待政府成立獨立於健保之外的癌症藥品基金。

為回應癌症病友對新藥的迫切需求,台灣癌症基金會收集病友意見,舉辦多場座談會與工作坊,集結逾30名產官學研專家參與討論,認為政府設置「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(Taiwan modified Cancer Drug Fund, TmCDF)」,有其必要性。

結合多元捐助 減輕癌友壓力

有別於「英國癌症藥品基金」,TmCDF期望結合多元財源收入,由政府、藥廠、癌友、社會資源、企業捐助、慈善捐贈等多元參與,藉由共同負擔(Co-Sharing),提升癌友對健保尚無法給付的癌症新藥的可近性,並減輕財務壓力。

TmCDF具三大特色:1.多元參與機制,包括病友、健保署、藥廠,並兼具照顧經濟弱勢病友;2.對尚有不確定性之癌症新藥,透過真實世界數據,提供健保作為是否常規給付的參考,以利健保資源有效運用;3.融入癌友共同負擔但需有上限,降低癌友財務負擔,及早使用新藥。

以額外財源支持 研議可行性

癌友的生命跟時間在賽跑,為提升癌友更快得到最適切的新藥,並減輕財務負擔,也為健保永續,政府應積極研議以額外財源支持癌症新藥基金的可行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