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年倡議行動

2020年-癌症新藥共同負擔可行性深度訪談


癌症病友的急迫性應予特別考量,以利增進新藥可近性

現行最終通過給付的癌症新藥涵蓋率僅佔在30.4%至 74.4%之間,仍有需求未被滿足:

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2019年納入給付之癌症新藥給付範圍涵蓋率,計算癌症新藥納入給付的涵蓋率佔30.4%(總適用族群)或為74.4%(申請案)。
(以僅限2019年納入給付且醫療科技評估報告HTA可經公開管道取得資料之新成分新藥)。

癌症病友的特殊性,增進有品質存活是病友的心聲:

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,五年的相對從活率不到6成,每一位癌症病患不僅是在與時間賽跑,
「一人罹癌全家支援」是多數癌症病友的現況,以有效的新醫療新科技,延長病友有品質的生命,同時也是拯救一整個家庭。

癌症治療科技發展飛速,藥費成長快速,須有特別機制運作:

癌症是健保支出中最大宗項目,109年支出約1212億元,其中藥費佔4成。健保總額成長率為4.8%,但癌症醫療費用成長率一年為7.24%、
癌藥費用為10.68%,因此相對排擠了其他的費用,以特殊機制運處理,同時達到新藥的可近性,也保障健保的醫療品質。


研究緣起:哪些制度框架適合解決問題?

為評估建立促進新藥可近性之制度模型,遂透過2020年「癌症新藥共同負擔可行性之專家意見研究」,訪談並彙整各方專家意見,
並舉辦「癌症新藥可近性工作坊」,透過臨床醫師、病友團體代表、健保專家、藥物經濟學專家… 等各方專家之意見,研擬可行之制度方案,以期促進新藥可近及健保永續。

    

2020癌症新藥共同負單可行性訪談結果重點分析

    


2020 癌症新藥共同負擔制度 專家工作坊共識結論

在健保外成立新基金,降低病友自費負擔

  1. 有額外財源的情況下:模型C 為優先選擇,避免牽一髮動全身。

  2. 健保署建議 非健保新藥基金(模型C) 的實施機制,可與國衛院目前精準醫療計畫結合,規劃試辦計畫。病友可透過共同負擔(檢測、藥物)導入精準治療,讓真實世界證據作為藥物未來納入健保給付的評估依據。

  3. 與會專家也建議可以參考英國癌症藥品基金(CDF)作為健保新藥基金會之研擬模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