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癌症新藥費用高 立委促仿英國籌健保以外財源


(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6日電)癌症新藥費用高昂,病友及家庭常面臨龐大醫療支出。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等人今天舉行「推動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」立法公聽會,盼仿效英國制度設立癌症新藥基金,在健保體制外另籌財源,減輕癌友負擔。

民進黨立委劉建國、蘇巧慧、余天今天共同舉行「推動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TmCDF立法」公聽會,並邀請台灣癌症基金會、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、台灣年輕病友協會、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等團體,以及學者專家與會。

劉建國表示,近年來台灣罹癌人數不斷上升,但病友等待新藥獲得健保給付的空窗期,加上癌友家庭龐大的醫療費用支出,往往苦不堪言,政府應盡速解決癌友面臨新藥困境的問題與需求。

英國有癌症藥品基金(Cancer Drugs Fund,CDF),劉建國表示,病友團體與專家學者自主研究,參考英國制度與台灣現況提出「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 (TmCDF)」規劃構想,在健保體制外另籌財源,為癌症家庭減輕負擔;今天公聽會凝聚立法共識後,他也會盡快提出修法草案。

蘇巧慧提出,近年來癌症治療的新藥新科技發展迅速,加上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,人口結構劇烈改變,政府應投注更多資源在癌症健康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指出,健保署雖陸續提出多項改革方案,但癌症新藥等待健保給付的時間,仍遠高於其他新藥,且往往只有部分適應症能獲得給付。

蔡麗娟表示,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於3月1日國情咨文中提到,終結癌症必須投入國家資源,讓癌症成為可治療的疾病,提供病人和家屬更多支持;癌症長期高居台灣10大死因首位,政府應以國家戰略的思維,思考創新制度,盡速成立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,降低癌症家庭的經濟負擔,縮短癌友與新藥的距離。

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吳卉汝指出,癌症新藥基金不僅能減輕癌症家庭負擔,更有蒐集真實數據功能,與健保審議制度相輔相成;不過未來基金應由非健保的第三方獨立機構運作,避免與健保制度疊床架屋,反而導致新藥給付曠日廢時。(編輯:蘇志宗)1110526